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全员培训会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929日下午,学院在五楼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严宏、院长姚宏志、副院长汪盛玉出席了培训会,各学位点负责人、全体专兼职导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严宏主持。

汪盛玉从国家、学校和学院三个层面系统解读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制度和文件,并从以师德为先、筑牢岗位意识、严格过程管理、守住规范底线、同心戮力建设好学位点等五个方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寻找方法和举措,全力提升研究生指导质量,增强研究生在学期间的获得感和成长感。

导师代表王习胜教授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与参会导师分享了自己的方法与经验。他认为,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做到树立正确的培养理念,明确自身的责任义务,严格研究生的学风教育,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既要重视学生发展,也要关心学生生活,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培训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导师就如何做好研究生的招生、管理、培养和就业工作纷纷发表了意见。姚宏志、余在海、孙亮、陶永华四位导师分别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哲学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点做了交流发言。

姚宏志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随着学院学科结构不断完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学院也将面临着越来越重的研究生培养压力,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指导能力。


本次培训会是学院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培训使导师特别是新遴选导师能够进一步了解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加强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 时间:2021-09-29 编辑:张磊  预审:汪盛玉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