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完满完成

本网讯(文/谢燕 摄/各答辩组)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训练提升学生的科研写作能力,督促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的修改完善,学院全面推行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制度。4月20-25日,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实现了本科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全覆盖。

根据论文选题,学院将毕业生分为10个小组,各答辩小组设立答辩组长1人。各组答辩学生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的方式,分别从各自论文的研究背景、选题意义、框架结构、创新点及不足之处等方面展开了汇报。答辩组老师从理论框架的合理通畅、研究思路的清晰顺畅、话语表述的规范流畅等方面对毕业生的论文进行全面评议,并针对论文中出现的条理逻辑不清晰、框架结构不严谨、论文格式不规范、研究方法不科学等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意见。同学们虚心听取老师们提出的相关建议,从而在后期对论文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答辩组老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提出的指导意见,使每一位毕业生都受益匪浅,为接下来继续完善论文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是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进行全面考核的一个必要环节,根据教育部从今年开始实施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院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学院推行了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制度,并将开题、写作和答辩的具体情况统一纳入到“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同时,还建立了“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老师”和“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开题答辩组长”的两条线管理机制,一方面加强对指导老师的提醒和督促,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学生写作情况的实时监管和反馈,切实将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融入到毕业论文指导和写作之中。此次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开展,全面考查了本科毕业生的论文写作情况,对提高毕业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 时间:2021-04-25 编辑:夏盼盼  预审:赵冰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