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展”之余亚斐老师公开观摩课顺利举办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有力支撑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1年4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亚斐副教授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20204教室举办了“孔子的行与思”公开观摩课,学院领导、督导组成员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观摩活动。

在上课之前,全班同学齐声朗读《论语》,以更好的状态融入课堂。在课堂上,余老师别出心裁地以孔子的一生经历为主线,通过分析孔子的不同人生阶段展现其思想历程。“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体现了孔子为学的志向不在谷禄,而在求道;“三十而立”,孔子寻找到了一条理想与现实统一的道路,视教育为毕生志业;孔子“四十而不惑”,达到了理事、心物以及天人之间的贯通无碍;“五十而知天命”之后,孔子为了行道而一无反顾,哪怕如丧家之犬,也无怨无悔;六十岁时,孔子的心灵超越了外在的境遇,达到了不为外物所动的“耳顺”之境;在孔子七十岁后的人生最后阶段,他再次收徒授学,并修定经典,力求以一位学者的方式来影响后世,传承文明,展现了他“从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境界。

观摩课结束后,学院组织听课教师对余老师的观摩课进行了评议。督导组对此次观摩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余老师的课前设计新颖,深入浅出,既将传统文化的精要传授给了学生,又凸出了以立德树人来贯穿始终,体现了课程思政的要求,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观摩课。听课教师也普遍反映余老师课前准备充分,生动有趣,教态自然、端正,看得出来为申报一流课程做了大量的准备,这些都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据悉,此次公开课观摩活动是学院加强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本学期学院还将开展多场校级和院级公开课观摩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促进老师们之间的交流提升,展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成果。



点击: 时间:2021-04-21 编辑:董雪琴  预审:赵冰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