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院友、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檀传宝教授应邀来学院讲学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4月13日上午,学院知名院友、政教系1983级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劳动教育的三大哉问——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汪盛玉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讲座伊始,檀传宝教授深情回忆了在母院政教系的求学经历,介绍了在母院学习期间所确立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其后来治学研究的深刻影响,表达了对母院精心栽培的感谢。继而,他从当下由于劳动价值观缺失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切入,从消极角度和积极角度分享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基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思想,指出新时代劳动教育应以培养劳动价值观为核心目标;最后,通过分析劳动新形态、教育新形态、教育改革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他指出了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实施应遵循的价值性、审美性和建构性原则。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檀传宝教授给予了细致而深入地解答,精彩的表述和独到的见解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平教授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这是一场站位高、视野宽、情怀深、启发大的学术报告,希望与会师生认真品味报告内容,加强对新时代劳动教育思想的研究和宣传。最后,朱平教授在与檀传宝教授的互动中,邀请檀传宝教授分享了其作为政教系毕业生的人生经验和成功之道,为马院青年学子的人生成长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朱平教授也借此鼓励大家要向杰出院友看齐,激发自身内生动力认真读书学习!

点击: 时间:2021-04-15 编辑:汤小宾  预审:赵冰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