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暨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年会(2020)在安徽理工大学隆重召开

1114-15日,由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举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年会(2020”在安徽理工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与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蚌埠医学院、皖西学院、池州学院等高校的中心研究员及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习胜教授主持,他对各位研究员的到会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安徽理工大学为此次会议筹备所做的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安徽理工大学宫能平副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年会召开的祝贺和对参会研究员的热烈欢迎,他向与会研究员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高峰学科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所取得成绩,介绍了学校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所做的贡献及学校重视、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期待与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安徽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单兆伟副处长在致辞中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一直以来坚持办学术年会表示称赞,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基本情况向与会研究员指出当前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立足于“曲高和不寡”、朝着“实现人的现代化”的方向去努力,并对当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些建议。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功院长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对他们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期待在学位点建设、人才师资队伍、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姚宏志教授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对安徽理工大学承办表示感谢,他回顾了2012年以来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学术年会的办会历程,表达了对研究员们长期以来支持的感谢,并期待各位研究员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工作。

随后的会议讨论发言环节分别由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功教授、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玉才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姚宏志教授、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广亮教授分别主持。20余位研究员和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尤其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观点,提出了自己的学术思考。

最后,会议的座谈交流环节和闭幕式由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启福教授主持。与会研究员及参会教师们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伦理思考、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互动交流。彭启福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和安徽理工大学的高度重视,会议主题明确、讨论充分,与会人员既有很多资深研究员又有一些新的面孔,让此次年会充满了新的活力,也为会议研讨提供了视角的论题。今后,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将持续开好学术年会,为安徽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交流和互动的平台促进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取得更大的发展

 

点击: 时间:2020-11-17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