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

9月24日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来自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芜湖市教科所、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芜湖一中、芜湖市十二中、荟萃中学、萃文中学、芜湖二中、芜湖二十七中、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东实验中学、芜湖师范附小、芜湖市罗家闸小学、芜湖市清水小学等单位的30余位从事大中小学不同学段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思政课教师及60余位正在参加“国培计划”培训的太湖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开了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操精度的探讨。

开幕式环节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傅绪中书记主持,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姚宏志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强调了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通过梳理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亟待关注的现实问题指出了一体化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期待通过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的共同研讨,为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先行示范。随后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政治室丁学武主任做了大会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肯定了一体化建设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果,指出了其中师资不足、课程不协调、教材不完善等问题,并从教师素养、教学内容、教学活动等三方面指明了建设方向。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永华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田庚教授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为题,分享了其对改革创新的依据、着力点和具体实施的理论思考及实践探索;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在一体化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并结合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实际分析了一体化建设所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一体化建设应坚持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王为民从对立统一的视角出发,提出一体化建设要立足于学生和课程两大解决因素,注重解决“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做成什么”三个问题;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萃文中学执行校长陈梅芳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阐述了一体化建设的出场逻辑与实践路径;芜湖师范附小校长赵玲从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方面提出一体化建设要致力于课程体系的构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把“独奏”变成“合奏”,达到协同作战的目的。

大会自由发言环节由芜湖市十二中副校长、安徽省特级教师查全军主持。芜湖市教科所俞宏胜所长以“一体化建设意欲何为、我欲何为”为题,从政策保障、师资队伍、教学研究、经费投入、激励机制五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太湖县小学教师徐燕分享了其以情感培养为核心的“1+1+1”的一体化教育实践探索,也代表一线教师提出了对一体化建设的新期待。

在闭幕式环节,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平教授结合大会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体现了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深度和精度;体现了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视野的高度、广度和宽度;体现了大家对一体化路径探索的力度和温度。针对一体化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他希望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共同努力,也希望此次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一定的贡献。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表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交流平台,也期待大家一以贯之地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点击: 时间:2020-09-26 编辑:思政教工党支部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