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富源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陶富源文集》十卷本出版首发式在我院召开

编辑:傅绪中          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2016年6月1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陶富源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陶富源文集》十卷本出版首发式在我院隆重召开。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南医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安徽日报社、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媒体单位的领导、记者,济济一堂,共同见证《陶富源文集》十卷本的首发仪式,并对陶富源教授的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成果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由高正礼院长主持,他指出,在社会各界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同志5月17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之际,我们举行这样的研讨会意义重大。

苏州大学王金福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陶富源教授作为国内很有影响的资深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专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三个基本学科内——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抚摸着十卷本文集,深情地说:“这是一部厚重的力作”,是陶富源教授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结晶,文集的出版是这一代学人的象征和符号。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陈立新教授动情地回顾了与陶富源先生的交集,感佩陶先生的道德文章,认为文集是陶先生40年才情的凝结,文集表明陶先生一直行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前沿地带,能敏锐地抓住时代的潮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行深刻的理论总结。

来自安徽大学的王孝哲教授认为,陶富源教授是当今讲授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大学问家。他很欣赏文集对于我国当今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与研究。安徽医科大学的王兆良教授认为十卷本文集的面世,是哲学界的喜事、盛事,是哲学人值得品尝的一次盛宴,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奉献了一份丰厚的优秀成果,如此的鸿篇巨著,实乃安徽哲学界第一人。合肥工业大学的唐莉教授深情回顾了她第一次聆听陶教授讲课的情形:1999年初夏合肥工业大学斛兵塘畔的教室皆被围堵的水泄不通,挤满了前来听陶老师讲座的学生。她认为文集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关照现实和强烈的问题意识是文集的鲜明特点,着力于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丰富与发展是“文集”的第二个特点,作为“在现实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又得益于陶先生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方法的游刃有余的运用。

安徽师范大学的郭淑新教授、戴兆国教授、干成俊教授、汪盛玉教授等专家都作出真诚的、感人的发言,指出该文集全景式的展现了一代哲学家的思想轨迹和学术贡献,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我国哲学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陶富源先生对与会的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明自己深受鼓舞,会再接再厉,生命不息,学术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