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兴华教授示范课:为史见大道 实践出真知

编辑:傅绪中          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本网讯(教务处 本科教学督导团) 5月12日下午,在赭山校区田楼8607录播教室,我院吴兴华教授为2015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精彩演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一节示范课。校督导团、教务处和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本次示范观摩课的授课内容是“认识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的教学难点。吴兴华老师对非常抽象的内容做出深入浅出了的诠解。她从哲学史的角度回顾了古代和近代哲学家们对于认识本质的理解,指出无论是唯心主义认识论还是旧唯物主义认识论都没有正确理解认识的本质;马克思主义哲学站在唯物主义立场,将实践观点引入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从而正确解决了认识的本质问题。吴老师深厚的哲学功底以及对授课内容的透彻了解,以通俗朴实的语言将高深的哲学理论诠释得淋漓尽致。讲解过程中,吴老师采用了同学能理解的大量身边事例。吴老师以设问方式不断引导和启发学生思考“认识的本质是什么?”,这既形成了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又使学生感受到哲学的亲切性和魅力所在,深刻体会到哲学思维就在不断行走的日常生活实践之中。吴老师的整节授课内容层层展开、循序渐进,不仅彰显出哲学的逻辑性,而且充分展现了授课思路的逻辑性和清晰性。

观摩课结束,校督导团成员、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部分青年教师对观摩课进行了热烈的评议。大家对此次观摩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吴兴华教授的教学效果,普遍反映在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受益匪浅。这是一节精彩的观摩课,有极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