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周年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暨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年会(2019)在皖西学院隆重召开

 10月26-27日,由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举办的“新中国70周年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年会(2019)”在皖西学院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与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皖西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皖西学院、铜陵学院等高校的中心研究员及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的师生代表近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习胜教授主持,他对各位研究员的到会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皖西学院为此次会议筹备所做的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皖西学院党委卢义忠副书记在致辞中代表皖西学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简单介绍了皖西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等基本情况,并向大家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成绩;同时,他还结合对六安市和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历史发展过程的回顾,详细介绍了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加强与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开展交流合作、产生更多硕果的良好期待。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皖西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刘鑫教授代表承办方简单介绍了“五色六安”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皖西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还结合法学院60年的办学历程介绍了其招生计划、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思政建设、就业质量等基本情况,并期待双方在跨学科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我校科研处戴兆国副处长代表学校主管部门在致辞中向皖西学院及研究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谢意,他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2012年以来所开展的显著工作,同时也对中心在开展国际交流、培养后备人才、加强智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随后的会议讨论发言环节分别由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先中教授、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学琴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姚宏志教授、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学东教授分别主持。近20位研究员和皖西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围绕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创新和发展,尤其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观点,提出了自己的学术思考。


最后,会议的座谈交流环节和闭幕式由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启福教授主持。与会研究员及参会教师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我革命”重要课题、围绕中国道路、围绕经典诠释中的权责问题、围绕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互动交流。彭启福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与会研究员们的发言既有理论思考,又有现实关怀,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现实高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在今后的研究和工作中应坚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更好地促进研究员的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之间的良性互动,取得研究员发展和研究中心建设的共同进步。



点击: 时间:2019-10-31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