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田芝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庆 摄/晏然)4月26日上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应邀在我院四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学院2018级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田芝健教授首先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并提出为什么要强调四个自信这一问题。接着他从以下几个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剖析。第一,从历史隧道中的中国发展阶段、国情特点、矛盾问题出发,介绍了国家的发展现状和当今社会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国家的软实力还亟待提高;第二,从国际视野中的道路选择、理论探索、制度模式问题出发,通过对国际视野中理论流派的介绍和制度模式的讲解,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科学社会主义;第三,从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背景下的主要疑虑和共识凝聚出发,通过中美近四十年发展状况的对比,指出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正在稳步前进,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增强。讲座的最后,田教授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尤其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田芝健教授用其平实易懂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讲解的淋漓尽致。与会学习者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无论在专业理论方面还是在认知视野方面,都令大家受益匪浅。

 

点击: 时间:2019-04-29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