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科院哲学所胡发贵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文/刘伟411日上午,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江苏省社科院哲学所胡发贵研究员讲授了《中国古代低调哲学的秩序与人性焦虑》。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戴兆国主持。我院方敏、张涛、刘宏和王子廓老师以及2017、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发贵研究员围绕“什么叫中国‘美谦屈’?”和“中国文化为什么重视‘美谦屈’?”这二问题来讲解中国古代低调哲学的秩序与人性焦虑。首先,胡发贵研究员从美德、人格以及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三个方面入手讲述了中国“美谦屈”的内涵。他认为美德是一种价值理念的凝结,反映了一种道德理想;君子与圣人被赋予的谦卑性人格,不仅说明传统社会对谦屈的认可,也折射了古代伦理在道德人格认知上的低调取向;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要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低调的为人处事既是一种普遍现象,也被视为是一种道德上的应当。其次,胡发贵研究员指出中国文化重视“美谦屈”的两个原因,即古代哲人对社会秩序的焦虑及其对人性走向没落的焦虑。他针对这两种焦虑给出了解决措施,他认为唯有谦让、不争,人类才可能“群”,才有可能组成有序的“有组织的社会”;因为人性极易受环境的诱导,所以我们在文明社会需要将自己的动物性压抑到合理的状态,防止人性堕落,强调人的自我克制。最后,戴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学,他认为哲学低调体现在个人存在、族群与国家及人类整体三个方面,他强调单个人在身体和精神上都需要低调,还要有“人之所以为人者,让也”的人格低调。

对于此次讲学,我院师生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胡发贵研究员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自保”与中国的德性等问题。他指出“自保”是生物的自然权利,暂时的退让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发展。中国的德性由最初的想象走向不断建构,使全体师生收获颇丰。

       胡发贵研究员用生动具体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讲解,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学。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中国古代低调哲学的秩序与人性焦虑的理解,还发了我院师生对低调哲学的思考

 

点击: 时间:2019-04-15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