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全教授应邀参加“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全国学术研讨会

2019年316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杂志社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全国学术研讨会湖南长沙岳麓山下湘江之畔举行研讨会收到近200篇征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社、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新中国70年来中国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胡安全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并作为14位专家之一在大会上专题发言。他以“关于重大时代课题与新中国道路创新的关系”为题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理解“重大时代课题一般都是重大的发展道路问题”;二是如何理解新中国70年来重大时代课题发生了三次转换;三是如何理解新时代的时代课题是第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是一部道路创新的历史。重大时代课题孕育着重大的道路创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时代课题围绕着社会主义主题经历了“要不要社会主义、怎样建立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次重大转换,推动了新中国的发展实现了三次重大的道路创新,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拓展。他的发言得到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负责人在大会最后总结时的点名肯定。


,本次研讨会是全国“两会”以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大会,意义非同凡响。

 

点击: 时间:2019-03-25 编辑: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