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德



一、个人简历

王义德,男,1965年生,安徽含山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理事,安徽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安徽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二、教育学习

1981年9月至1985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8月9月至2014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0年9月至1991年6月,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读助教进修班。

2002年9月至2003年6月,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从事访问学者工作。

三、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法哲学;基层治理。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国家公务员制度。

2.硕士生课程:比较政治学专题。

3.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

五、课题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马克思国家思想的历史考察”(项目编号19FKSB053),主持人。

2.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特别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研究”(项目编号2020MYB047),参研人。

3.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之治’的历史及实践”(项目编号20AZD003)子项目“‘中国之治’的历史前提”负责人。

4.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项目编号07AKS003),参研人。

5.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项目编号08BZX073),第一参研人。

6.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项目编号AHSKY2014D152),主持人。

7.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发展农村基层民主路径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AHSK07-08D84),主持人。

8.安徽师范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的路径和机制——基于安徽农村的调查与分析”(项目编号:2014xcb03),主持人。

9.安徽师范大学学术著作培育基金项目:“马克思的国家思想——基于思想发展历程的研究”(项目编号2015xzpy02)。

六、学术论文

1.《我国古代科举制度兴衰的原因》,《阜新师专学报》1992年第1期。

2.《邓小平外交思想与我国八十年代对外政策的调整》,《毛泽东思想理论与实践》1992年第2期。

3.《世界两极格局崩溃缘由探析》,《国外社会科学情况》1992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政治、国际关系》199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4.《“世界格局”应作何理解?》,《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1997年第2期。

5.《世界体系、格局、秩序的异同及其相互关系》,《安徽师大学报》1997年第3期。

6.《论教育产业运行环节和运行机制的特点》,《安徽农业大学学报》1997年第1期。

7.《试析教育产业宏观管理的内容》(第一作者),《中等城市经济》1997年第2期。

8.《当今世界格局与秩序浅析》(第一作者),《江淮论坛》1997年增刊。

9.《〈共产党宣言〉的人学视野与旨归》(第二作者),《安徽师大学报》1998年第1期。

10.《21世纪初国际环境对中国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4期。

11.《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与唯物史观解释框架再认识》,《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年第3期。

12.《社会主义不仅仅是一种社会制度——基于马克思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4)》(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全文收录。

13.《组织理性视角下的公共服务价值取向——兼论公共服务低效的根源及对策》(第二作者),《安徽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14.《马克思“自为阶级”思想的当代意义》,《哲学研究》2015年第6期。

15.《治理理论视域下“铜陵模式”研究——行政与自治的融合之路》(第二作者),《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16.《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政治哲学意蕴》,《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3期。

17.《论新时代文化象征视域下宏大叙事的发展策略》(第二作者),《浙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18.《党建引领下的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第二作者),《青岛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19.《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反腐倡廉的发展趋向》(第二作者),《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10期。

20.《城乡融合发展视域下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以巢湖市三瓜公社为例》,《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6期。

七、论著教材

1.《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的路径和机制——基于安徽农村的调查与分析》,合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

3.《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主编,新世界出版社1992年版。

4.《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概论》,副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5.《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参编,安徽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6.《新编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参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7.《形势与政策教育概论》,主要牵头人,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参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9.《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10.《九十年代两岸关系》,合著,武汉出版社1997年版。

1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述评》,参著,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2.《教育产业论》,合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13.《政治学概论》,参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4.《地方行政改革发展与基层治理》(地方治理研究报告第1辑),第二主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5.《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与县域治理》(地方治理研究报告第2辑),第二主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6.《全力推进新时代县域治理能力建设》(地方治理研究报告第3辑),第二主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17.《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地方治理研究报告第4辑),第二主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安徽师范大学首届“皖泰”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1995)。

2.《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获安徽省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四等奖(1996)。

3.《九十年代两岸关系》获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0)。

4.“运用网络多媒体课件构建《邓小平理论概论》新型教学模式”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01)。

5.“‘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05)。

6.“政治学原理课程改革与建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

7.安徽师范大学“三育人”奖(2013)。

8.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最受本科生欢迎老师”称号(2019)。


点击: 时间:2021-04-29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