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在海

一、个人简历

余在海,男,1977年生,安徽潜山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

二、教育学习

199971999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99月至20026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79月至20141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7年2月至5月,赴美国中阿肯色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学术访问。

三、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当代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发展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

2.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当代西方哲学。

3.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研究。

五、课题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马尔库塞早期哲学思想研究”(15YJC710068),主持人。

2.2015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综合教学改革与课程标准建设”,主持人。

3.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示范课,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1.《中国道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哲学研究》2014年第8期。

2.《从现代文明的本质来看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天津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

3.《历史唯物主义与社会现实的重新开启》,《哲学动态》2009年第10期。

4.《马克思主义价值论研究的存在论基础》,《哲学动态》2011年第3期。

5.《从实践概念看马克思与黑格尔的关联》,《哲学动态》2018年第7期。

6.《技术的本质与时代的命运》,《世界哲学》2009年第5期。

7.《马尔库塞对现象学的接纳和批判》,《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3期。

8.《论马尔库塞的历史唯物主义现象学》,《武汉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9.《青年马尔库塞的“具体哲学”思想研究》,《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

10.《普世价值的争论及其实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11.《实践范畴在当代中国的深化和发展》,《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七、论著教材

1.《西方哲学通论》,参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研究》,参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走向文化强国的精神动力》,参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4.《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存在论视域及其批判》,参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8,排名第二)。

2.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3)。

3.安徽师范大学首届“最受欢迎的教师”(2017)

点击: 时间:2015-04-01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