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荣国

                   

一、个人简历

叶荣国,男,1974年生,安徽无为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二、教育学习

1994年9月至1996年6月,在芜湖师范专科学校英语教育专业学习。

1998年9月至2000年6月,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英语教育本科学历(安徽师范大学)。

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0年9月至2014年7月,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研究。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2.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五、课题项目

1.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接受研究”(项目编号AHSKF2020D13),主持人。

2. 2019年度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接受视阈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研究”(2019szjy011),主持人。

3.安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安徽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调查与教育策略研究”(JK18010),主持人,在研。

4.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接受视阈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SK2016A0406),主持人,已结项。

5.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招标项目“辅导员指导大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的探索与研究”(2011sk705),主持人,已结项。

6.安徽师范大学2016年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研究”(2016XJJ136),主持人,已结项。

7.安徽师范大学2016年度校本课题“接受视阈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2016XJJ160),主持人,已结项。

8.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国传统孝道在当代农村传承与弘扬研究”(AHSK09-10D93),第三参与人。

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当代未成年人道德观发展的实证研究”(09YJA880001),第四参与人。

10.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网络文化中心建设项目“丙辉网络思政中心”( Szzgjh4 - 4)项目,第二参与人。

六、学术论文

1.《接受美学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性探究》,《教育评论》2020年第5期。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术化倾向及其超越》,《教育评论》2020年第1期。

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接受面临的问题与应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9年第1期。

4.《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评价的“虚”与“实”》(第一作者),《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全文转载)。

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内涵分析与认知维度》,《教育评论》2016年第9期。

6.《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思考——以接受主体为视角》,《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5.《接受美学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启示》,《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7)》2016年第9期。

8.《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的机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5年第12辑。

9.《建国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的基本经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年第1期。

10.《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思考》,《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11.《辅导员指导大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的策略》,《巢湖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第6期。

12.《从“被就业”到“自主创业的再兴起”——大学生就业难引起的就业力提升的思考》,《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

13.《试论卢梭关于民主共和国的理论建构》《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七、论著教材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研究》,专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八、获奖情况

1.新闻评论:《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三等奖(2015年)。

2.新闻评论:《点燃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获安徽新闻奖三等奖(2013年)。

3.论文《从“被就业”到“自主创业”的再兴起——大学生就业难引起的就业力提升的思考》获安徽省第八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12年)。

4.论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接受面临的问题与应对》获安徽省社科联“三项课题”征文三等奖(2018年)。





点击: 时间:2019-03-10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