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端明

 

一、个人简历

周端明,男,1973年生,安徽太湖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二、教育学习

19939月至1997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49月至2005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从事高级访问学者工作

20059月至2008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97月至10月,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

三、研究方向

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

2.硕士生课程:高级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

3.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五、课题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土地新政背景下中国农业技术创新路径研究09BJY066),主持人。

2.安徽省软科学项目:农村土地流转政策与安徽省农业技术进步路径研究(09030503033)(主持);

3.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马克思内生技术创新理论研究AHSKZ2020D11),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1.中国农业专业化程度偏低的原因分析和出路探寻》(第一作者),《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复印资料《农业经济学》2000年第8期全文转载

2.《普通话推广的经济学分析》,《安徽师范大学》2003年第4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3年第5期转载;《语言扶贫问题研究》2019年第一辑全文转载(商务印书馆)。

3.《政治风险.社会意识与中国乡镇企业》(第一作者),《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复印资料《乡镇企业.民营经济》2004年第7期全文转载。

4.《农户规模与农业技术创新》(第一作者),《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5年摘录。

5.《社会保障新理念与中国农民扶持性社会保障体制》(第一作者),《经济学家》200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

6.《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研究述评》(第一作者),《中国农村观察》2008年第3期。

7.Industrial energy substitution and a revised Allen elasticity in China, 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Vol4(1) / 2009年3月,110-124,Higher Education Press, Co-published with Springer-Verlag GmbH, 1673-3444 (Print) 1673-3568 (Online)(第二作者)。

8.《技术进步、技术效率与中国农业生产率增长:基于DEA的实证分析》(第一作者),《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9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9.《中国乡村工业“消失”之谜》(第一作者),《经济体制改革》201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

10.《中国农业的资本深化进程:现状描述与动力分析》(第一作者),《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

11.《资本逻辑、技术创新与农业微观经营方式的变迁——家庭农场是最适合农业的经营方式吗?》(第一作者),《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2期。

12.《西部大开发、区域趋同与经济政策的选择》(第一作者),《当代经济研究》2014年第5期。

13.《中国的大转型:双向运动与二元体系》(第一作者),《海派经济学》2014年第2期(第12卷第2期)。

14.《我国房地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掠夺效应——基于多部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模拟分析》(第一作者),《当代经济研究》2016年第11期。

15.《农业大省环境污染与取消农业税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安徽省16市2000-2014年面板数据》(第一作者),《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7年第6期。

七、论著教材

1.《结构转变中的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演进的研究》,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中国农业技术创新路径研究》,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3.《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战略研究》,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三版),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5创新的先知:熊彼特传》,合译中信出版社2010年版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版

6.《国际经济学Ⅰ:国际贸易理论》(第2版),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7.《我们学到了什么?次贷危机后的宏观经济政策》,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8.《不稳定的经济:国家增长的故事》,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等奖(2004)。

2.安徽师范大学第八届“三育人”获奖者,2013年。

3.构建“五维一体”双创教育生态、打造“3456”双创扶持链条——地方高师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2019年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点击: 时间:2019-03-07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