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凤莲


10BC7


一、个人简历

彭凤莲,女,1967年生,安徽潜山人,民进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安徽省首届十大中青年法律法学专家,安徽省刑法研究会副会长。

二、教育学习

1986年9月至1990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历史教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0年9月至1993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8月9月至1999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做国内高级访问学者。

2003年9月至2006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法学;法律史;刑法学。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法理学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

2.硕士生课程:刑事政策。

3.博士生课程:法治中国建设研究。

五、课题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4AZD135),主持人。

2.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传统刑事政策思想研究”,主持人。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学生读本”(重大项目编号12&ZD004),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1.《德法合治:国家治理现代化路径的反思与重塑》,《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2.《论复杂社会法律与道德的关系——哈贝马斯关于破解西方法治国危机的思考》,《哲学分析》2020年第4期。

3.《假劣疫苗刑法规制的回应性与整全性》,《法学评论》2020年第1期。

4.《范式法律观视域下的女性主义法学》,《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5.《清末礼法之争的焦点再探》,《江海学刊》2018年第4期。

6.《食品安全社会公治的刑法学分析》,《法学杂志》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第5期全文转载。

7.《依法特赦:法治与德治之结合》,《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2期。

七、论著教材

1.《中国传统刑事政策思想研究》,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2.《中国罪刑法定原则百年变迁研究》,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学生读本》,第一作者,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4.《刑法学》,主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安徽省规划教材,安徽省一流教材。

5.《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认定与疑难问题解析》,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特等奖(2012)。

2.安徽省青年教师“两课”大奖赛一等奖(2002)。

3.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0),第一参与人。

4.安徽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第一参与人。

5.《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认定与疑难问题解析》获2009—2010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三等奖(2018)。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学生读本》,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一等奖(2020)。


点击: 时间:2018-03-12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