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旭中

                   

 

一、个人简历

伍旭中,男,1970年生,安徽潜山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者年会学术委员,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员、安徽省产业经济学会理事,安徽省《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芜湖市政府特约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委员,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

二、教育学习

1990年9月至1994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0月9月至2003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6年9月至2009年6月,在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4年7月,在美国西东大学斯蒂尔曼商学院从事访问学者工作。

三、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产权经济学。“三农”问题。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资本论选读

[2]硕士生课程:现代制度经济学、资本论专题研究

[3]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

五、课题项目

[1]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招标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主持/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劳资收入分配改进与劳动力价值理论及其时代化发展研究(14BJL042)(主持/已结项)。

[3]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过渡农业、成长经济与中国现代农业道路选择(主持/已结项)。

[4]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省农业现代化道路选择:基于资源贡献的分析(主持/已结项)

[5]安徽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与技术转移的战略与路径选择(主持/已结项)。

[6]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研究:理论边界与现实约束条件的经济学分析框架(主持/已结项)。

[7]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皖江城市带开发园区与属地政府间关系形态创新研究(KJ2014A089)(主持/已结项)。

[8]芜湖市软科学重点项目:芜湖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阶段与投融资机制创新研究(主持/已结项)。

[9]芜湖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开发区(工业园区)队伍建设问题研究(主持/已结题)。

[10]安徽师大博士科研基金资助项目:企业社会责任的产权经济学分析(主持/已结项)。

[11]安徽师范大学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建设项目:安徽产业升级与小微企业发展(主持/已结项)。

[12]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精品视频课程《资本论选读》(主持,已结项)。

[13]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教学综合改革项目《管理学综合改革》(主持/已结项)。

[15]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名师工作室《伍旭中名师工作室》(主持/已结项)。

[16]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省级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持/在研)。

[17]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教材规划项目《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务》(主持/在研)。

六、学术论文

[1]《“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的政治经济学方案》,《政治经济学研究》2021年第2期。

[2]《马克思劳动力产权体系及权益实现研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3]《中国农地产权制度变迁的政治经济学逻辑——兼论“三权分置”改革的去路》,《政治经济学学报》2020年第2期。

[4]《习近平新时代政府—市场观——市场经济3.0的政治经济学》,《广西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

[5]《我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的“不合理因素”分析》,《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第3期。

[6]《马克思劳资关系理论时代化研究——基于我国私营经济劳资关系现实的考察》,《河北经贸大学》2018年第2期。

[7]《习近平全球经济治理思想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2017年第2期。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7第6期全文转载。

[9]《皖江城市带开发园区与属地政府关系研究:借鉴与创新》,《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年第5期。

[10]《以功能评价效率:国有企业效率的实证研究》,《当代经济研究》2015年第6期。

[11]《新时期我国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转换困境与对策研究》,《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12]《地权正规化、集体组织强制交易与加快地权流转》,《农业经济问题》2014年第11期。

[13]《新生代农民工培训满意度及回报率的实证研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年第4期。

[14]ResearchesonmathematicalincentivemodelofmanagersforChina’sruralcommercialbank,48VOLUME12014,InformationTechnologyindustrialEngineering.(EI检索)(通讯作者)。

[15]《政府治理、社会责任投资与企业社会责任:博弈与实现机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16]《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以安徽省FDI为例》,《时代金融》2011年第9期,第二。

[17]《劳动力价值理论与中国劳动收入分配公正:一个多层视角的解析》,《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

[18]《对当前中国“三农”问题的几点认识》,《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19]《企业社会责任的现实约束条件:基于同类企业间的博弈分析》,《开发研究》2010年第2期。

[20]《虚拟的内在逻辑与真实的私有化情节:“公地悲剧”的重新解读》,载林金忠编《中国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21]《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切实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载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编《面向十二五:新起点·新跨越》,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2]《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的二重性分析》,《中国经济问题》2009年第3期。

[23]《经济学本质、价值取向与分析范式》,《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

[24]《过渡农业、成长经济与中国现代农业道路选择》,《池州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25]《从历史与现实双重视角看资本雇佣劳动制度——马克思主义产权经济学的观点》,《当代经济研究》2008年第11期。

[26]《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谈农业科技有效供给》,《中国经济问题》2008年第2期。

[27]《资源贡献条件下的农业发展与适度规模经营》,《改革》2008年第1期。

[28]《当代中国农业的功能与基础地位:基于过渡农业的分析》,《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6期。

[29]《效率与公平可兼得》,《中国经济问题》2007年第2期。

六、论著教材

[1]《企业社会责任的经济学伦理学分析》(独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年版。

[2]《过渡农业、农业成长与中国现代农业道路选择》(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3]《证券投资学》(参编),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政治经济学教程新编》(参编),安徽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制度·运行·发展·开放》(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安徽师范大学课题教学质量优秀奖,2019。

[2]安徽师范大学“文津名师”,2019。

[3]安徽师范大学首届“三全育人”最美教师,2018。

[4]安徽省“教学名师”,2015年。

[5]安徽省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2015年。

[6]安徽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名师”,2011年。

[7]安徽省普通高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决赛“一等奖”,2000年。

[8]安徽师范大学成人教育“优秀教师”,2006年。


点击: 时间:2018-03-12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