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淑新

 

一、个人简历

郭淑新1955年生,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教授,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安徽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副会长。

二、教育学习

19799月至1983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69月至2009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3.11.11-2013.11.18应邀赴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元培科技大学(新竹)讲学。

2016.7-2016.8 应邀出席第九届香港冯燊均国学研讨会,作大会主题发言,并赴香港中文大学访学。

2017.7-2017.8 赴德国耶拿大学出席中西经典诠释传统比较学术会议,作大会发言,并赴洪堡大学、柏林理工大学访学。

三、研究方向

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2.硕士生课程:中国哲学史专题研究;中西经典诠释传统比较

3.博士生课程:中国哲学经典文本研读(《四书》;《道德经》;《礼记·学记》)

五、课题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4AZD135),子课题负责人

2.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民间宗教罗教研究”(项目编号09YJA730001)主持人。

3. 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项目中华义理经典文本研究(境外合作科研项目2008-2013),主持人。

4. 香港宝文置业王大明国学基金项目“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研究”境外合作科研项目2010-2015),主持人。

5. 安徽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儒家敬畏观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AHSKZ2015D03),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1.敬畏与智慧:<道德经>的启示,《哲学研究》2010年第4期。

2.《“终结”与“开启”:重估费尔巴哈哲学的价值哲学动态2010年第7期。

3.《孟子“知言”说考析》,《中国哲学史2013年第2期。

4.《论孟子“老者”思想中的责任伦理意识》,《道德与文明》2014年第6期。

5.《文化儒学向政治儒学的转向——以孔孟荀思想衍化为脉络的考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七、论著教材

1.《胡适与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转换》,独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敬畏伦理研究》,独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中华经典大学生诵读本》,主编,中华书局2017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安徽师范大学卓越教学贡献奖2015)。

2.《胡适与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转换》获2005-2006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社科类)著作三等奖。(2010)






     


点击: 时间:2015-04-01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