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宏教授为2018级新生讲授“君子研究三法”

本网讯(文/郑婧妍 摄/吴昀)为了让同学们对君子这个问题有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领悟,6月1日下午3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行知楼2050101举办“君子研究三法”主题讲座,安师大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臧宏教授应邀担任主讲,18级政教本科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臧宏教授提出君子问题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问题,研究君子的机构有很多,并非职位高的人都是君子,也不能将君子仅仅理解为品德高尚的人。围绕“君子研究三法”这一主题,臧宏教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不能用西方的思维方式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君子,西方的思维方式特点是逻辑学,即通过概念提出判断并进行推理,中国人的实践理性思维很难将时间和空间完全分开,中国的君子定义即天人合一、道。臧宏教授以“学而时习之”、“三十而立”、“一分为二”的太极思维等为例让同学们能更加清晰地领悟到要用整体性的思维看待问题。其二是不能将君子仅仅限定为品质高尚的人。臧宏教授解释《论语》中强调道德的原因,讲述了孔子所处时代的特殊性以及孔子提出的“以仁为本”“家宗教”等,阐述了“孝”的重要性以及在孝悌之上还有更高的事物,就是人和天命。最后,臧宏教授讲述第三方面的问题就是孔子对君子的界定。他指出孔子从“命”讲述君子,“命”包括天命和命运,“不知命”则不能称为君子。同时他还讲述了君子与“天命”的关系、君子与“仁义礼智”的关系、“南无阿弥陀佛”即一切依赖自己对自己生命的觉悟;强调大学之息,生命之学,在明明德。

臧宏教授的报告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君子的丰富内涵和认识与研究君子的基本方法,也为同学们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成为一名君子提供了路径选择。

 

点击: 时间:2019-06-04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