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淑新教授观摩课:温故知新析原理 因材施教育英才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邓闪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徽师范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2015年度“卓越教学贡献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淑新教授应邀于322日下午在花津校区2050501教室开展了一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课观摩课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汪盛玉教授,《高校辅导员学刊》编辑部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九如教授,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李廷宪教授,“原理”课课程组负责人余在海教授以及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院近三年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近20人参加了观摩学习。

授课中,郭淑新老师首先带着同学们系统回顾了上次课所学内容即“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在条分缕析的层层递进过程中郭老师自然而然地导入新课内容“事物的联系和发展”。接着,郭老师在重点讲解“联系”这个哲学范畴的特点时,通过两个版本的故事“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深刻说明了“联系具有普遍性与条件性”,同时她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举例我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引导同学们用联系的观点认识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同世界发展之间存在的普遍联系。在解析“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时,郭老师特别提示同学们不能以外表的新奇断定事物,需要在历史的比较中发掘社会主义社会比资本主义社会优越的地方。在讲解“形式与内容”这对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时,郭老师结合听课对象即文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具体说明要注意文学体裁与文学内容的恰当性,她娴熟地贯通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的举例使同学们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学习与专业课程学习原来这么贴近!郭老师整个授课娓娓道来、逻辑严谨、内容丰富、讲解清晰,学生们也一直沉浸在积极思考和学习的课堂氛围之中。

观摩课结束后,参加学习的老师们进行了集体评议。大家认为,郭淑新教授的整个教学环节完整、教学重点突出、教学语言流畅自然,她所使用的每一个概念、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都极其严谨,大家都被郭老师渊博的专业学识、精湛的教学技巧以及高超的教学水平深深折服。大家纷纷表示,郭老师是我们身边的优秀教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今后一定要向郭老师学习、用心打造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课”。

 

点击: 时间:2019-06-04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