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1年上半年新学期第一轮思政课系列集体备课会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办)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新学期给人以希望和力量。日前,为落实责任意识、打造精彩课堂、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各个思政课教研室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在开学第一周及时启动了新学期第一轮集体备课会。

2021年3月2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组在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本课程组第一轮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学院院长姚宏志指导、课程组负责人李祥兴主持,课程组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交流讨论。会上,姚宏志强调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对待并共同努力打造受学生真心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李祥兴介绍了本学期“概论”课的理论专题教学安排和实践活动周内容,并就前言部分的讲授作了示范展示。崔明海、曹明臣两位老师分别就第一章、第二章的讲授重点进行了示范展示。随后,课程组老师就本课程前言、第一章、第二章三个专题的授课重点难点进行了讨论,并对新进教师和新转入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

2021年3月3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在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本课程组第一轮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学院姚宏志院长、汪盛玉副院长、章征科教授指导,课程组负责人沈培主持,课程组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沈燕培对来自院内外20余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张涛、沈燕培、聂圣平、王瀛培等老师围绕绪论、第一专题至第四专题进行了微课展示。大家纷纷就授课重点、难点、案例选择乃至课件制作进行了研讨、取得了共识。随后,沈燕培解读了本课程教学安排和实践活动开展形式,汪盛玉提供了本课程24个实践教学选题供大家参考。

2021年3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课程组在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本课程组第一轮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学院副院长汪盛玉指导、课程组负责人单传友主持,课程组成员全部出席了会议。方敏结合《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介绍了“原理”课的基本定位;干成俊详细介绍本课程“导论”部分的教学重点、难点;新进老师孙辉进行试讲,诸位老师进行点评;单传友就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要点、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实践教学、考核方案等进行介绍

在集体备课会中,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紧紧围绕“学生中心”,努力实现由教材体系转向教学体系,注意讲坛语言与论坛语言的区别与联系,注重平时科研积累以便促进科研支撑教学。经过系列集体备课会,老师们对新学期开好局、讲好课充满信心,决心继续以合规范、严纪律、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点击: 时间:2021-03-08 编辑:董雪琴  预审:汪盛玉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