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路丙辉:用情讲授思政课

编辑:傅绪中          时间:2019-05-30   点击数:

 

路丙辉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27年来,他坚守在思想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潜心研究,执着探求,用一颗赤诚丹心浸润桃李芳华。

路丙辉:“要想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就一定要会讲好故事。”

这两天,路丙辉教授正在筹备录制《我们中国人》系列节目,节目组从中国好人榜里遴选出30位大学生同龄人的感人事迹,将放到“丙辉漫谈”网络专栏里供学生们免费观看。作为一个网络师生交流平台,“丙辉漫谈”里有与德育相关的文章12000多篇,其中有20多万字是路丙辉教授的笔谈,浏览量超过1000多万次。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胡中一:“比较贴近生活一些,便于我们接受和理解。你问我答,给学生答疑解惑。我觉得这个东西非常好。”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靖:“对思政课来讲,他有特殊的地方。他是信仰课、他是人生课。必须把课上课下结合起来,而路老师真是把这方面发挥到了极致。”

路丙辉1992年走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为了让自己的教学贴近大学生的思想情感和生活实际,路丙辉深入细致调查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先后8年担任专科、本科、研究生各层次的兼职辅导员。路丙辉的课程形成了“感情充沛、亦庄亦谐、深入浅出、极富张力”的教学特色。27年来,路丙辉义务为学生举办讲座300多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实践、以及和上万名学生的交流沟通,“丙辉漫谈”由此诞生,他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温暖老师”。

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沈淼:“路老师的课特别受欢迎,在学校几乎没有人没听过他的课。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很多都是生活中的例子,在思想上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岩岩:“路老师有一句话特别让我感动,就是“做一个温暖的老师”,我希望我以后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能向路老师学习,做一个温暖的老师。”

2002年,妻子临产不幸离世,路丙辉努力克服照顾儿子和赡养母亲的重重艰辛,17年来,在沉重的生活压力面前,他依然坚守岗位从不放松要求。作为安师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路丙辉教授和教研室的同事们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用心、用情、用功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涛:“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技巧再到教学的敬业态度,路老师都给我们年轻教师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传授给我们太多宝贵的经验。”

用情教书,用爱育人。路丙辉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路丙辉:“我对这个工作最大的体会是,这是一项教人怎样成为大写的人的工作。对于国家来说,我们的人要成为时代的人,把自己的价值实现和时代的需求相结合的人。我要进一步得更扎实地把这些做对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