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用情求真,“立德”细无声—— 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

编辑:傅绪中          时间:2019-05-30   点击数:

 

春雨淅淅沥沥下着,路丙辉站在窗边思索着如何讲好思政课,不时用笔记下脑中闪现的灵光。

路丙辉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1992年至今,已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耕耘了27年,先后当选“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

精雕细琢 站好三尺讲台

在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是位不折不扣的明星老师。“大学四年,若是没有听过路老师的思政课,那就太遗憾了。”每年新生入学时,师兄师姐们总会这样提醒新生。

巨大魅力从何而来?“感情充沛、亦庄亦谐、深入浅出、极富张力”,这是学生和业内专家给出的评价。

“思政课绝不是简单的说教,它有血有肉有灵魂。”路丙辉说,在上“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时,他最开始用的是个人演讲的方式,学生觉得讲得挺好,却没有真正理解其中用意;第二年,他改用自己演讲+学生讨论的方式,但由于时间和学生参与积极性的限制,仍没有达到良好的效果;第三年,他想到了利用影视资料加深直观感受的方法,让同学们先观看纪录片《圆明园》,再引入爱国主义师生大讨论。“这部片子将学生内心的爱国情愫彻底地激发了出来。后面讲述爱国主义的时候也就水到渠成,事半功倍。”路丙辉说。第四年,路丙辉在学生看完电影后,又带领全班唱起了《七子之歌》《松花江上》《我的祖国》等歌曲,最后唱到《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学生全体起立,激动不已,路丙辉也被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所深深感染。一位数学专业的学生说:“以前我不理解升国旗唱国歌的含义,听了您的课以后,每当看到国旗缓缓升起,我就不由热泪盈眶,唱出国歌。”

路丙辉总是把自己放在为学生“铸魂”,当好“领路人”的位置,去构思、设计每一堂课。作为安师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他还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资料、教学课件毫无保留地让大家共享,并给每一个新来的老师做培训,促成教研室承担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延展平台 练好“课外”功夫

上好思政课,不仅要站好讲台,还一定要做好“课外”功夫,这是路丙辉总结的一条经验。“思政课是理论课更是信仰课,是公共课更是人生课,仅仅限于课堂教学甚至走向纯知识教学,不可能取得预期的教育效果。”为提高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效果,路丙辉深入一线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先后8年担任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兼职辅导员,做过5个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深刻感知学生所思所想所需。

1993年开始,他以“丙辉漫谈”师生思想交流平台磨炼“课外”功夫。最开始,“丙辉漫谈”的交流是用最简易的形式:一间教室、一个教师、一群学生、一个主题、一串问题,几个小时的交流。“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比如考试、求职、恋爱、亲子关系等等,都是我重点关注的话题。通过具体的事例分析,帮助青年人解开心结,找到正确人生方向。”路丙辉介绍说。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周明鹏深有感触:“路老师总是能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解答我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能在学习期间遇到路老师,是我们这些学生的幸运。”

现在,“丙辉漫谈”发展出三种表达形式:现场版,到目前为止已经做到320场,受众6万余人次;网络版,专栏笔谈达到20余万字,年点击率逾百万人次;手机版,路丙辉在开设的个人微博和专门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个人笔谈,已近30万字,浏览阅读量数千万人次。“丙辉漫谈”成为路丙辉思政工作“润物细无声”的得力助手,曾获得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成为安师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的精品项目。

锤炼品格 做世间有“情”人

在路丙辉面前,学生是放松的、积极的、有温度的。“生有吾父,学有‘师父’,实乃吾辈之幸。”路丙辉的学生、安师大数统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春光这样评价“恩师”。“丙辉漫谈”让学生们用心感悟成长印记,让青春不再迷茫,让未来不再彷徨;每年定期带领学生开展“文化苦旅”毅行,让学生们用脚步丈量青春,锤炼意志品质,感受沿途历史文化魅力;每个月他个人出资举办“导师午餐会”,让学生们在温暖如家的环境里,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共同研讨学术话题……

学生们谁也不曾想到过,眼里温暖可亲的路老师,也曾遭受过命运的重创。17年前,妻子临产时因大出血不幸离世,路丙辉含泪抱出呱呱坠地的孩子。17年间,他婉拒了无数次再婚的机会,独自一人抚养孩子、赡养老人,把私人时间忘我地全部投入到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去。苦难没有打垮他,反而让他更多地去思考“情义”二字。“做一个温暖的老师”成了路丙辉教师生涯的座右铭。2008年,安师大学生陈勇因脑部血管渗血导致失明,需要开颅手术,但他出身贫寒、自幼失父,面对这样大的手术既没有钱负担又没有勇气面对。曾在“丙辉漫谈”中给他上过课的路丙辉获悉后,立即四处筹款,并赶到医院陪护,给他以极大的精神鼓励,最后手术十分成功。陈勇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也更积极勇敢地去面对生活,如今已是北京某企业中层干部。

很多路丙辉的学生都自豪地把自己称为“路门”弟子,铭记其师恩,传播其精神。张春光说:“如今,我也很荣幸地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从路老师思政工作理念的聆听者和受益者,成长为传承者和践行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思政工作,让学生入脑入心入行,将是我成长进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