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荣

                   

   

一、个人简

刘桂荣,女,安徽怀宁人,中共党员;中国哲学硕士,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子研究学会、荀子研究学会安徽省伦理学会会员。

二、教育学习

19895月至1991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学习。

199610月至200012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79月至2010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119月至2014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中国哲学;思想政治教育。

四、讲授课程

1.本科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研究生课程:中国哲学经典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五、课题项目

1.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示范项目”多维联动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2018MOOC251),主持人。

2.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习近平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AHSKY2016D48),主持人。

3.安徽省教育厅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态研究(2009sk525),主持人。

4.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荀子》在唐宋时期的传播与接受研究(SK2015A362),主持人。

5.教育部社科项目中国民间宗教“罗教”研究(09YJA730001),2参研人。

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先秦时期“他人”思想研究(09CZX023),2参研人。

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前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及应对研究(13AZX020),4参研人。

8.教育厅项目文化哲学视域中的中华民族精神研究(2009sk095),2参研人。

9.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古代和谐伦理思想研究(2009JJD720021),5参研人

六、学术论文

1.《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意涵的内在逻辑》,《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2.“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海外传播中应对价值冲突的策略》(第二作者),《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20年第3期。

3.《先秦儒家“和”的精神生命研究》,《齐鲁学刊》2018年第1

4.《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论创新与话语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5期。

5.《诊治精神疾病  追寻生命意义——西方文化治疗理论评述》,《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6.《荀子道德治理思想及其当代启示》,《伦理学研究》2017年第1期。

7.《道家认知疗法对大学生嫉妒情绪的调适》,《高校辅导员学刊》2016年第2期。

8.《荀子敬畏思想研究》,《理论与现代化》2013年第2期。

9.《从“分”看荀子哲学中的他人思想》第一作者,《江淮论坛》2012年第2期。

10.《荀子和谐伦理思想探微》第一作者,《齐鲁学刊》2011年第6期。

11.《董仲舒对荀子和合思想的接受》,《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

12.《董仲舒对荀子逻辑思想的接受》,《合肥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13.《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生态建设》,《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14.董仲舒对荀子思想的接受研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2期。

15.《韩非对荀子思想的接受研究》,《淮北煤师院学报》(人文社科版) 2008年第4期。

16.《中国生命哲学研究的新视野》,《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17.《敬畏伦理的传统与现实意义》,《安徽日报》(理论版)2008421,B4版。

七、论著教材

1.《西汉时期荀子思想接受研究》,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论荀辑要》,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3.《让青春不再纠结》,参编,人民出版社2014年

4.《名师访谈录》,参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5.《现实关切的学理回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疑问与解答》,参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八、获奖情况

1.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3)

2.《理论创生与话语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高度》获安徽省社科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三等奖2018



点击: 时间:2015-03-26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