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俊

                   


一、个人简历

王先俊,男,1962年出生,安徽霍山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二、教育学习

1980年9月至1982年2月,在安徽劳动大学政治系学习;

1982年3月至1984年7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8年9月至1999年6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

2004年9月至2008年12月,在安徽师范大学专门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博士生学位。

三、研究方向

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2.硕士生课程:中共党史学概论、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

3.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沿问题研究

五、课题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与基本规律研究(项目编号06BKS007),主持人。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走向文化强国的理论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项目编号12&ZD004),主持人。

3.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任务项目:高等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0JDJNJD005),主持人。

4.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清末民初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项目编号14YJA710028),主持人。

5.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项目编号AHSK03-04D16),主持人。

6.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研究(项目编号AHSKZ2015DO1),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1.《五四时期不同思想派别的文化选择》,《中共党史研究》1999年第2期。

2.《中共党史学与20世纪》,《中共党史研究》2000年第1期。

3.《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发展变化述评》,《中共党史研究》2003年第5期。

4.《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共党史研究》2007年第5期。

5.《五四先进知识分子由“文化革命”到“社会改造”的转变》,《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6期。

6.《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当代中国史研究》1999年第3期。

7.《建国初期的社会变迁与党对思想文化的整合》,《当代中国史研究》2003年第3期。

8.《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基础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06年第2期。

9.《新时期的思想解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1期

10.《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当代中国史研究》2010年第1期。

11.《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2期。

12.《陈云关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论述及其当代意义》。《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3期。

13.《1949-1956年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经验》,《当代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3 期。

14.《论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新贡献》,《党的文献》1999年第4期。

15.《江泽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阐释》,《党的文献》2007年第2期。

16.《五四时期的“东方文化救世论”思潮》,《中国哲学史》1999年第2期。

1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学理探源》,《马克思主义研究》10-4p20-26

18.《正确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几个关系》,《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7期。

19.《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论述中的战略思维》,《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1期。

20.《发挥独特优势 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红旗》2020年第24期,第15-17页。

21.《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几个基本概念的解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年第2期。

22.《历代人才选拔得与失》,《光明日报》2006-4-10第7版。

23.《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密码》,《光明日报》2019年10月22日第6版。

24.《增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学的历史深厚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3年第11期。

25.《“新启蒙运动”期间艾思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阐释》,《党史研究与教学》2010年第3期。

26.《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的几个问题》,《学术界》2017年第5期。

27.《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整体性》,《思想理论教育》2011年第7期上。

28.《五四后马克思主义者的社会改造理论,《北方论丛》2009年第2期。

29.《五四时期李大钊的社会改造思想,《学习与探索》2009年第3期。

30.《五四时期瞿秋白对中国文化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州学刊》1999年第3期。

七、论著教材

5.《邓小平建党思想研究》(合著),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1.《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合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合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4.《邓小平与中共历史学》(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史》(合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主编),安徽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7.《“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独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8.《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合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9.《走向文化强国的理论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独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10.《清末民初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独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

八、获奖情况

1.论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新贡献(独著),获安徽省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01)。

2.《邓小平与中共党史学》(合著),获安徽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2009)。

3.《高师院校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研究》(合著),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

4.《文化素质教育公选课课程体系研究》(合著),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

5.《建国初期的社会变迁与党对思想文化的整合》,获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


点击: 时间:2015-03-26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