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盛玉

                   

 

一、个人简历

汪盛玉,女,1970年生,江西彭泽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二、教育学习

1990.9-1993.7芜湖师专三年制政史专业学习,省级优秀毕业生。

1994.9-1997.7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9.9-2002.7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7.9-2010.6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

2.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专题。

3.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五、课题项目

1.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方式研究”(项目编号:18BKS157),主持人。

2.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社会公正观研究”(项目编号:09CKS002),主持人。

3.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马克思人学语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范式研究”(项目编号:15YJA710007),主持人。

4.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原理’课实践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5JDSZK022),主持人。

5.2016年度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人学语境中的安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路径创新研究”(项目批准号:AHSKY2016D49),主持人。

6.2016-2018年安徽省高等学校振兴计划项目:“皖南红色文化资源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编号:Szzgjh3-4),主持人。

7.2016年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项目编号:2016gxk051),主持人。

8.2013年度安徽高校省级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公正观的本质规定与中国意义研究”(项目编号:SK2013A081),主持人。

9.2009年度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当代视野中的马克思社会公正观研究”(项目编号:2009sk081),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近年代表性学术论文如下:

1.《西方社会公正观念史中的“应得”问题及其理论启示》,《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2.《建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理论前提》,《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年第1期。

3.《标准化均等化: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公正尺度》,《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4.《马克思公正思想维度下的全球公正问题解析》,《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被刊物《国企》2012年第2期以《当代全球公正问题的具体表征》为题进行观点摘编。

5.《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12期。

6.《马克思的社会公正观在当代中国的实践价值》,《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0年第1期。

7.《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公正观及其当代民生导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年第6期。

8.《马克思社会公正观的基本内涵》,《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5期。

9.《马克思社会公正观的本质规定》,《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马克思“1844年手稿”中的社会公正思想》,《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10.《< 共产党宣言>中的社会公正思想探究》,《理论建设》2009年第4期。

11.《当代视野的马克思公正思想及其启示》,《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12.《科学发展观视阈中的社会公正》,《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1期。

13.《何为“社会公正”:马克思主义的考察》,《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14.《当今中国社会公正问题研究—以马克思社会公正观为指导》,《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15.《“生态正义”何以可能——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公正观批判》,《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16.《柏拉图“理想国”视野中的正义观》,《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1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学之维》,《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5期。

18.《人不是什么:卡西尔批判式人学观探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19.《马克思人学语境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构》,《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年第3期。

20.《马克思人学向度的“资本逻辑”》,《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21.《“时代新人”之“新”解析》,《高校辅导员学刊》2018年第2期。

22.《大学生期待视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7年第6期。

23.《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个人价值的实现》,《高校辅导员学刊》2015年第5期。

24.《乡风文明何以可能: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视角》,《理论建设》2019年第2期。

25.《乡村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三个理论问题》,《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26.《新时代高校师德“主体性约束”审思》,北京教育(德育版)》2020年第6期。

七、论著教材

1.《马克思社会公正思想论》,学术专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的发展》,参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八、获奖情况

1.《马克思社会公正思想论》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2019)。

2.《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获“芜湖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优秀奖(2010)。

3.《“时代新人”之“新”解析》获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二等奖(2018)

4.《习 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三大鲜明特征》获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年会论文优秀奖(2017)。

5.《乡风文明何以可能: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视角》获安徽省“三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2018)。

6.《思想至真 政治至善 教育至美——思政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

7.《系统性设计 全过程融入 整体化推进:安徽师范大学线上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安徽省线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

8.《优化学习过程评价,提升学生专业素养》获安徽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

9.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4)。

10.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入选者(2015)。

11.安徽省三八红旗手(2020)。

12.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2015)。







点击: 时间:2015-03-26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