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高度肯定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中的至关重要地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为新时代高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元和纲。高校思政课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问题,纲举目张、综合施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瞄准“育人”宗旨,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首要问题。时代新人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结合新时代要求,时代新人在基本素质、精神状态、时代使命上具有三方面特征:其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对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也是时代新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其二,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青年学生有理想、有本领,走在时代前列,但新时代并不是风平浪静,会有激流险滩。时代新人必须要有高昂的奋斗精神,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勇做新时代奋进者、开拓者,无愧时代选择。其三,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是距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最近的一代,青年学生又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民族复兴伟业自然历史地落到他们的肩上,他们责无旁贷,必须勇挑重担。

二、打造“教师”队伍,练就过硬本领

“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回答了教师是怎样培养人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为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这也是打造素质优良教师队伍的根本标准,可概括为三方面:其一,理念信念坚定。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心理装着国家、民族和人民。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理论才清醒、政治才正确,行动才自觉。“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理直气壮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其二,教学能力高超。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要善于联系国际国内实际,拓宽教学视野,创新教学方法,用透彻理论赢得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思维方法。其三,人格魅力高尚。“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思政课教师要有浩然正气,用人格力量感染学生;为人正直,言行在课堂内课堂外、网上网下要相一致,以高尚品德感化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三、深化“课程”改革,锻造过硬金课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进一步回答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是怎样培养人的重点。高校思政课改革要围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力争做到“八个相统一”。根据这一要求,结合高校思政课实际,可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高质量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一,突出思想性,以文化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注重体现思想的文化属性,所属各门课程内容要充分吸收借鉴并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人。其二,凸显理论性,以理服人。要着眼于讲清楚各个理论观点的理论逻辑,充分讲清楚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透彻学理分析、理论观点说服学生。其三,增强亲和力,以情感人。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创新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创新课堂教学,转变教学话语,把有理的话动情地说,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把大格局融入小情怀,让学生真学真信。其四,具有针对性,以心育人。要关爱学生,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针对学生思想困惑,结合社会热点,引导学生正确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循循善诱,润物无声。

四、坚守“政治”立场,为党为国育才

为党为国育才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思政课具有其他课程一般属性,更具有极强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为党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贯彻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程全方面,各级党委要十分清醒,“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因为,我们党的初心是“为民族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千秋伟业,需要思政课为党的事业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高度“四个自觉”和“四个自信”的,听党话、跟党走的可靠接班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需要思政课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合格建设者。为此,高校要从这个政治立场去立德树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为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时间:2019-05-31 编辑:傅绪中